扎根――人类责任宣言绪论
(法)西蒙娜◎薇依著;徐卫翔译
北京: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,2003.1(现代西方学术文库)
昨天与朋友通电话,他说,我问的问题空前巨大,书却读得少,所以没法自己回答。他建议我还是多看看经典,从中国的四书五经开始看起。我想了半天,依然没有定下这么一个宏伟的读书计划。呵呵,现在专业课逼得我太紧,暂时没有打算。以后,应该会的吧,我总是希望我的生活是清醒的。
今天打算写一下手头的这本书。姜老师推荐我看的。他给我的时候,说女孩看这本书很好的。别误解。不是小女人散文。或许,是因为作者同样是一位女性吧,姜老师才说这样的话。女性也可以这样伟大,与富有思想。他的潜台词或许是这样的。
TS艾略特在这本书的序言中也写到,这是个伟大的灵魂,并且称她是个天才女性,其才具近乎圣徒的个性的女性。评价甚高,我是很小心地开始翻开这本书的。
第一部: 灵魂的各种需求
开始讨论的是义务与权利的关系。
薇依是这样写的:
“义务的概念优先于权利的概念,后者从属于它也相关于它。一项权利并不因其自身而有效,而是因为它所对应的义务;一项权利的有效实现,并不缘于某人对它的拥有,而是出于其他的一些人,他们承认在某些事情上对此人有义务。”
显而易见,她强调的是义务的优先性。整本书她便是围绕义务开始谈起的。此外,她还说,“义务的对象,在人性事物的层面上,总是人的存在。在每一个人的身上都存在着义务,只因为他是人,无须涉及任何其他条件,也不管他是否承认这一义务。”并且,她认为义务不基于任何约定,它是永恒的,无条件的。由于她的宗教背景,以及近乎超人的谦卑之外又近乎蛮横的傲慢性格,文章中的些许解释,无法使我接受或是理解她所谓义务永恒性和无条件性的说法。
承认的是,在人权观念深深影响我的生活时,薇依对义务和权利的讨论让我开始反省:在申讨权利的过程中,我们是否已经忘记自己的义务?在每个人都去申讨权利的时候,谁来给你权利?
然而,义务真的是无条件的吗?当一个国度,善良的人们始终尽着自己的义务,而得不到权利保障的时候,我们要谈的就只有是义务吗?
目前的我,是无法理解的。但是“赞同和拒斥都是次要的,重要的是与一颗伟大的灵魂相接触”序言中这样写到,呵呵。
(她的蛮横的性格还将继续。我有这种感觉,面对一个有信仰的人且是傲慢的人,在未开口前,你已经输了半截。)
她接着说:一个人拥有其永恒命运这一事实,只会产生一种义务:那就是尊重,去尊重人的尘世需求。人的需求有两种:身体的,和精神的。无疑,她是人类精神的守护者。本书这一部分,主要谈的就是人的各种精神需求。
我还在慢慢看:) to be continued…………
A talk between two rational women,:). And I suppose that the story about two women would also be attractive.
Posted by: bamboo 发表于 May 18, 2004 07:37 PM"当一个国度,善良的人们始终尽着自己的义务,而得不到权利保障的时候",这个国家是悲惨的,人们是悲惨的。可是每个国家都有这种情况发生,都有这种情况存在,只不过是多与少的关系。要扎根在社会中,有时还得忍受这种情况。
付出不一定得到承认,耕耘不一定有收获;我尊重别人,可是别人不一定尊重我。也许,还是“存在的就是合理的”说得有道理,不过我也想加上下一句,“如果不合理,那我们应该尽力去使它不存在,从而使后来者更容易扎根。”
谢谢zhangxian的回复。
“如果不合理,那我们应该尽力去使它不存在,从而使后来者更容易扎根”很敬佩你的信念。
另外,“扎根”是薇依这本书的核心。有关于此的讨论,我将在之后的读书笔记中提及,请关注:)
to ben:
有关薇依的故事,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已经出版其传记
《信仰与重负--西蒙娜·薇依传》,雅克·卡博著,顾嘉琛、杜小真译
有关薇依研究,可见刘小峰《走向十字架上的真》,上海三联书店,1994年
感兴趣可以看看
Posted by: guxiuping 发表于 May 19, 2004 09:59 PM总是觉得人来到世上不是为承担责任的,而是来享受的,所谓的责任我想应该是追寻享受的过程中的妥协吧?一家之言,欢迎批判!
Posted by: 乐会进 发表于 May 20, 2004 10:19 PM总是下意识的认为人来到世上不是为承担责任的,而是来享受的,所谓的责任我想应该是追寻享受的过程中的妥协吧?一家之言,欢迎批判!
Posted by: 乐会进 发表于 May 20, 2004 10:20 PMto 乐会进:
很大程度上同意你的观点,不过,不同意你的用词,这不是妥协吧,而是人类理性地“交换”。有些类似于自由与自律的关系。
Posted by: guxiuping 发表于 May 24, 2004 11:21 PM